部份家長不了解市售奶粉的成份與用途,往往將偶有的腸胃不適歸咎於奶粉而頻頻更替,但往往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對身體並不一定有益。

  某位母親因為寶寶便秘,便換了其他廠牌的嬰兒奶粉;另一位母親因為寶寶解稀便,也換了嬰兒奶粉,有趣的是他們都成同一種廠牌的嬰兒奶粉。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奶粉琳瑯滿目,把超級市場的展示架擺得滿滿的,這些五花八門的奶粉中,有些是相同種類不同廠牌,有些是相同種類不同廠牌,有些則是相同廠牌但用途不同,一些父母不了解這些奶粉成份和用途,往往因寶寶偶會產生腸胃道的不適,就把責任全歸諸於奶粉,然後頻頻換奶或換牌。在同種類的奶粉中更換廠牌,並無大礙,但往往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對腸胃道的不適末必有益;相反的,不同種類的奶粉含有適合不同需要的成份,若不慎誤用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危害寶寶的健康。

  或許是拜自由經濟之賜,台灣地區幾乎是全世界奶粉種類最多的國家,有美國、日本、歐洲進口的,也有本地生產的,在這些有的是大同小異、有的卻是迴然不同,一些父母不了解這些奶粉的成份和用途,往往因寶寶偶會產生腸胃道的不適,就把責任全歸諸於奶粉,然後頻頻換奶或換牌。並無大礙,但往往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對腸胃道的不適末必有益;相反的,不同種類的奶粉含有適合不同需要的成份,若不慎誤用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危害寶寶的健康。

  或許是拜自己經濟之賜,台灣地區幾乎是全世界奶粉種類最多的國家,有美國、日本、歐洲、進口的,也有本地生產的,在這些有的大同小異、有的卻是迴然不同的奶粉中,家長對其成份及特殊使用狀況的認識,雖然不能取代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卻已成為重要的知識。以下根據不同成份或種類,將奶粉大致分為:嬰兒奶粉、較大嬰兒奶粉、無(低)乳糖奶粉、醫療用奶粉與一般奶粉,並略作介紹。

 

1.嬰兒奶粉嬰兒配方食品、嬰兒配方奶粉

 

  寶寶出生後最好是哺育母乳,但若因各種原因無法繼續哺餵母乳,可以選用嬰兒奶粉來取代母乳。這段時間所需要的營養素完全依賴單一食物來提供,所以嬰兒奶粉的成份必須有嚴格的規範,我國中央標準局對於預備給嬰兒使用的奶粉,有一套相當嚴格的標準,符合此一標準才可以用「嬰兒配方食品」或「嬰兒配方奶粉」上市。嬰兒奶粉雖然是以牛奶為主要原料,但成份上已做大幅度的調整,使其與母乳的營養成份相近,不過母乳中特殊的免疫、免敏作用,卻永遠是嬰兒奶粉所無法取代的。

  市面上有二種老牌子的嬰兒奶粉,依是否添加鐵劑再分為綠罐或黃罐,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由於嬰兒奶粉中鐵劑的消化吸收遠不及母乳,因此適量的添加鐵劑於嬰兒奶粉中,將可避免缺鐵性貧血,而某些人以為加鐵奶粉易有腸胃不適的說法,也經研究證實全屬子虛。事實上市面上所有其他廠牌的嬰兒奶粉,皆已添加鐵劑,所以選用此一種廠牌者,可於一開始就選購添加鐵劑的黃罐嬰兒奶粉。

2.較大嬰兒奶粉(斷奶奶粉)

  當寶寶長到四個月大後,母乳的營養將漸漸不敷生長所需,所以添加副食品是四個月後寶寶餵食最重要的課題,至於是否需要更換奶粉,實際上並不是很重要的事。週歲前半年是寶寶斷奶的時期,斷奶期並非指一個固定時期,斷奶期並非指一個固定時間,而是一段長達數月的時期,除了繼續以母乳或嬰兒奶粉當作寶寶的「主食」外,米粉、麥粉、菜泥、果泥、蛋、魚和肉等,陸續加入寶寶的食譜中成為「副食」,而且副食品的比重應該逐漸增加到寶寶所需熱量的35%到50%,若某些寶寶開始倦嬰兒奶粉的平淡無味時,較為可口的較大嬰兒奶粉或母乳,但是不要忘記,較大嬰兒奶粉最多只能提供寶寶所需熱量的50%至65%,正確的添加各種副食品仍是這段時期的重頭戲。

  某些較大嬰兒奶粉以「高蛋白」來宣傳,往往容易使人誤解,由於牛奶中的蛋白質過高並不適合新生嬰兒,所以嬰兒奶粉中的蛋白質,係以母乳中的蛋白質為標準作調整。較大嬰兒奶粉中的蛋白質雖比嬰兒奶粉高,但與一般的牛奶相比,其含量仍不及牛奶,事實上較大嬰兒奶粉除了蛋白質的成份變更外,脂肪、醣類、鈉、鈣和鐵等也都作了調整,除了鐵劑的添加被認為對某些末能獲得足夠副食品的嬰兒有益外,其餘的變更是否有益,目前仍不是非常的清楚。對大多數攝食嬰兒奶粉及副食品的情況良好的嬰兒而言,六個月後更換較大嬰兒奶粉有時是沒有必要的,若再考慮市面上較大嬰兒奶粉的價格,往往高於嬰兒奶粉,則省略這一段換奶的步驟應是聰明的作法。

3.一般奶粉(牛奶)

  寶寶滿週歲後就可以飲用牛奶了,一般奶粉經由適當沖調就是牛奶,其成份與鮮奶完全一致,所以喝鮮奶或一般奶粉除了方便與價格不同外,營養價值並無差別,重點是滿一歲的寶寶應與家人共進三餐。週歲前的副食品,現在應該是「主食」了,而牛奶只是一種飲料,可以在正餐外的點心時間給予飲用;至於脫脂奶粉並不適合給一般的幼兒飲用,而果汁牛奶或其他加味牛奶,除了寵壞幼兒的胃口外,並無其他好處。

  過去曾建議一般牛奶可以在寶寶滿六個月時間始飲用,不過,最近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更改了以上的建議。由於新的研究指出,一歲前的嬰兒飲用一般牛奶可能會造成腸胃道的出血、鐵劑的不足,增加腎臟的負荷,及某些營養素如亞麻仁油酸、維生素E等的不足,所以新的建議是:一歲以內的嬰兒不要使用鮮奶或一般牛奶。

4.醫療用奶粉

  特殊用途的醫療奶粉,從專供早產兒使用的早產兒奶粉,到腸黏膜嚴重受損時使用的所謂「元素奶粉」,或某些罕見的先天性代謝異常者所使用的治療奶粉,不但種類更多,而且絕不可自行購買餵食,這些奶粉往往只適用於特殊情況,其作用已由食品轉向藥品的功能,不但價格昂貴,若使用不傎將可能帶來不幸,所以必須有醫療專業人員的指示,才可使用。

5.無乳糖奶粉(豆蛋白奶粉)

  乳糖是母乳、牛奶及嬰兒奶粉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也嬰兒重要的營養來源,不過乳糖的消化吸收,需要健全的小腸黏膜上的乳糖酵素。當小腸受感染或嚴腹瀉的傷害時,表面上的乳糖酵素也容易被破壞,此時被餵食的乳糖不但沒有辦法被消化吸收,反而會被腸中的細菌發酵,而產生水瀉、腹痛、脹氣等「乳糖不耐」的症狀,這些後續的症狀可以藉著不再餵食含有乳糖的食物來避免,所以才有無(低)乳糖奶粉研發及上市。無(低)乳糖奶粉可由牛奶中去除乳糖製成,也可由豆奶中添加其他的碳水化合物來製造(又稱豆蛋白奶粉),其他成份則與一般的嬰兒奶粉相似。

  有些無(低)乳糖奶粉以「醫瀉奶粉」作為號召,但這並不是公允的名稱,雖然無(低)乳糖奶粉對乳糖不耐症所引起的腹瀉有治療效果,但並不是所有的腹瀉都是因乳糖不耐所引起,有些父母一遇到寶寶腹瀉就自動把奶粉換成無(低)乳糖奶粉,事實上並不適當。嚴格的說,無(低)乳糖奶粉也屬於醫療用奶粉之一,應遵從醫療專業人員的指示選用。

  總之,新的研究使我們更了解腸道消化吸收的細節,新的科技使我們有能力製告適合各種腸道缺損或不同需求的食品,不了解各種奶粉的特性而隨意換奶或換牌,都是不智之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