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鳳琴﹙右﹚在八里國小當志工媽媽,她說每當看見學童的笑臉,自己就很開心。朱繼先攝

 

我是一個平凡的婦女,雖然我不是有錢人,但除了工作與家庭之外,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當志工,幫助別人、服務人群,我先後身兼二十多個社區團體的志工,從不覺得辛苦,心中只有喜悅與感恩,這是一種滿足,也是一種幸福。

 

我老公是警察,早年月薪僅有三萬多元,要養一家四口,當時根本沒多餘的錢買房子,只好借住在老公的姊姊位於天母的房子,後來她要賣掉房子,我們仍舊買不起北市的房屋,選來選去最後落腳在台北縣八里鄉,一直住到現在,那裡也成為我的第二故鄉。
為了繳房貸,我帶著兩歲大的小女兒在八里街上擺地攤,我記得第一天擺攤時,什麼都不懂,旁邊的阿婆教我如何叫賣,她還告訴我不要怕羞,她說:「擺地攤賺錢,是靠自己的勞力,沒什麼好丟臉的。」到今天,我仍然非常感謝那位阿婆的提點,讓我勇於和人群接觸。

博物館裡當導覽員

後來,我在淡水文教基金會做有關八里人文地理的訪調工作,不料八個月後,我失業了,剛好當時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急徵導覽志工,我對考古很有興趣,便去應徵,雖然現場應徵者都是退休老師、華航機師等高學歷的人,我只有高中畢業,感覺很自卑,但最後我接到錄取通知,高興之餘也更有自信,我開始踏進志工的行列。
有一次,我在八里鄉公所做志工服務,竟意外讓我成為公所約聘人員,雖然開始有固定工作,但對於做志工,我始終不放棄,反而愈做愈投入,每逢下班後或假日,只要有時間,我就熱情參與,我的老公和兩個女兒也很支持,讓我能放心地去做。
轉眼八年過去了,我女兒各自就讀大學及高中,目前我主要在八里國小作志工媽媽,每當我看見孩子們的天真笑容,聽他們叫我「志工媽媽好」或「志工媽媽再見」時,我心中就有滿滿的幸福,我的生活也因投入了志工工作,活力十足,變得很富有。
記者張芳榮採訪整理

傅鳳琴

學歷:高中畢業
現職:八里鄉公所約聘人員
家庭:已婚,育有兩女

(轉載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