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2歲李姓電子工程師左眼視力模糊,剛開始不以為意,後來視力模糊、兩眼無法對焦,他察覺事態嚴重才求治,經診斷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即眼睛黃斑部的「過勞死」病變,施以光動力療法新技術,減緩失明惡化。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柳景■(左禮去示,右為弟,讀音為志)表示,李姓病患常熬夜加班,壓力相當大,4個多月前,左眼開始視力模糊,一週前,視力模糊情形突然加劇,看物體變得昏暗、變形,兩眼無法對焦,因而求診。

 

柳景■表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俗稱「眼睛過勞死」,大多發生於25至50歲的青壯年人,發生原因仍無定論,包括壓力過大、體質過敏反應等。

 

他並表示,黃斑部病變也是中老年人的視力殺手,表現症狀為看物體扭曲變形、視力突然大幅惡化、黑白對比降低、光感變灰暗等,若發生症狀的前2年未積極治療,視力將急速惡化,甚至會失明。

 

柳景■表示,傳統雷射直接治療黃斑部病灶的視網膜滲漏處,讓黃斑部積水快速吸收,但治療位置會產生永久疤痕,部分中心視野缺損。近年新療法,以強度減半的光動力療法,則可避免疤痕與部分中心視野缺損情形,但這項新療法必須自費。

 

柳景■表示,不論傳統雷射或光動力療法治療,在黃斑部已形成的病灶仍在,但可搭配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改善,防範再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