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何時可開始訓練孩子自己吃飯?

1.等20顆乳牙完全長出後,再開始訓練~快的話約一歲半~兩歲左右。

2.對於拿湯匙的動作開始表現出興趣,例如:飯碗放在孩子前面,孩子會主動想要伸手去拿。

二.進行吃飯訓練前,需要先協助孩子學會何種能力?
喝奶只能訓練孩子吸吮能力,建議家長若孩子經醫師判斷非嚴重過敏體質,大約在寶寶4個月左右應先協助孩子訓練嘴部肌肉的咀嚼和吞嚥能力及協調度,開始添加粉狀或糊狀的副食品,為往後的吃飯訓練做準備。

三.進行吃飯訓練前,要注意哪些事情?

1. 利用各種食材誘發進食興趣,但勿在孩子面前對食物表現出厭惡的感覺:

很多時候,孩子對食物有偏食....等偏差行為都是在此段產生的,家長不可不留意。

2. 事前的肌肉運動訓練可幫助孩子更快完成自我進食:
家長可在孩子七~九個月大時準備適合孩子且安全性高的食具,讓孩子坐在餐椅上(有附餐桌的餐椅)把玩(利用辦家家酒遊戲教導孩子正確使用餐具方式,例如:舀...等動作),並利用一些可訓練抓、取、拿、握...等動作的教玩具讓孩子操作,此階段有助於將來孩子自行進食時,減少裝一碗但只吃到半碗的窘境(未吃到的半碗都灑光了)。

3. 家長在餵食時應利用固定座位,讓孩子提前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家長可利用附有安全帶的餐椅,讓孩子固定於用餐時使用,孩子養成習慣後,將可減少往後用餐時趴趴走的惡習。

四.要幫孩子如何準備食物?

吸吮期:出生~4個月,母奶、嬰兒配方奶。

咀嚼初期:4個月~六個月,添加糊狀或粉末狀的副食品。

咀嚼磨牙期: 六個月~十二個月,除添加糊狀或粉末狀的副食品,亦可添加已煮食較軟的自然食材。

咀嚼鞏固期: 1~2歲,可提供固體的絞肉,以及較軟的塊狀蔬菜。

咀嚼成熟期:2歲以上,乳齒已完全長好,可如成人飲食。


五.如何訓練孩子自己進食?

當以上準備步驟已完成,便可開始進行訓練,不過剛在學習吃飯的孩子,很容易搞得身上、桌上、地上都是髒兮兮,而要如何訓練才能讓孩子學會一定要在餐桌上進食、不邊看電視邊吃飯、不可邊玩邊吃...等,建議步驟如下:

1.準備物品:
適合孩子身高的餐桌椅、有袖子的圍兜、塑膠或不銹鋼碗(俗稱摔不破的碗)、塑膠湯匙(避免割傷孩子)、塑膠叉子(避免過於尖銳而刺傷孩子)、喝水杯、地板護材(報紙、墊子....等,避免地板過於髒污,減少事後清潔工作)。


2.模仿中用餐:
大人應與孩子同時進行以下步驟,並放慢速度進行:
(1)餐前洗手。
(2)要細嚼慢嚥。
(3)讓孩子選擇每種食物的量,養成孩子不浪費食物。(食物供給原則:選少非不選~孩子看的到的每種菜,除了孩子的碗裡要有,大人也要有)
(4)口中有食物時,不要講話。
(5)用餐完畢,才能離開。
(6)飯後漱口或刷牙。

六.幾歲前訓練孩子自己進食成功算正常?

基本上,最晚四歲學會自己進食就算正常。


七.吃飯訓練過程中的忌諱
1.過度的期望將延長孩子學會自己進食的技能
過度的期待,會使訓練過程中家長的心情容易受影響,這樣一來,只會使孩子更加不敢自己用餐,害怕自己用餐不慎而遭責罵。因此,建議當孩子或自己感到不耐煩時,請馬上讓孩子休息或讓自己休息,並好好安撫他的情緒或由他人接手沈澱自己的情緒,等孩子或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之後,再繼續用餐。

2.不要怕孩子餓
早於4~5個月大的嬰幼兒開始就會發現孩子常用緊閉嘴巴來表示抗議,不過,這類抗議通常無法持久,因為越小的孩子對於飢餓的忍耐度越差。建議家長除了正餐以外,不餵食孩子任何其他食物,等用餐時間一到,他也感覺到肚子餓,自己便會要求進食,即使上一餐未吃也不要因為心軟而補充給孩子食物,幾次後,孩子便會比較定時定量(若孩子上一餐未吃,下一餐請提供容易吞嚥的食物)。

3.有以下兩種情形,需考慮送醫檢查
兩歲半常容易發生口齒不清的情形,且出生開始時常有嗆到的現象,如果經常發生以上兩種狀況,很有可能是孩子的腦部發育或是咀嚼肌出現問題,此時,家長需請耳鼻喉科的專科醫師先做初步評估,之後再依醫師建議轉診到適當的科別進一步詳細檢查。

4.每日一變,增強食慾
把孩子不喜歡吃的食材,改變烹調方式或利用同樣營養價值替代,例如,將孩子喜歡的食物混合在一起烹調.選擇同樣富有蛋白質的食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