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週歲的嬰幼兒能吃甚麼食物呢?有些阿公、阿嬤疼孫心切,於是就給孫子餵食蜂蜜及鮮乳,不料嬰幼兒竟出現抽搐痙攣、血紅素過低等狀況,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張明裕指出,以上食物都不適合1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主要原因是他們的腸胃系統等發育尚未完成。 

有名阿公疼愛孫子,連續4個月都到住家旁的牧場擠鮮乳,希望孫子在飲食鮮乳後能健康長大,不料,孫子的臉色竟日漸蒼白,經醫生診治後發現,該名嬰兒的血紅素,在每100C.C血液中只有4到5克,與正常值14到17克相差甚遠。 

另一名6個月大的嬰兒,在一天之內竟發生兩次四肢痙攣、呼吸困難和臉色發紫的情形,醫師在診治時,根本找不出原因,一直到家屬告知,祖母會餵食蜂蜜,才找出釀禍元兇。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張明裕表示,蜂蜜中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國外就曾出現餵食嬰兒蜂蜜,導致「嬰兒型肉毒桿菌中毒」,中毒的症狀包括出現呼吸中斷、手腳痙攣、便秘等。

至於餵食生奶引發的病症,是因為生奶缺乏鐵質,長期餵食才造成嬰兒嚴重貧血,目前這兩名嬰兒經治療及補充鐵質後,已經恢復正常,不過,張明裕提醒家長,嬰兒未滿週歲時,腸胃道系統等發育未成熟,因此在選擇餵食時要特別小心,才能讓他們快樂、健康的長大。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