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奶是每個寶寶都會面臨的問題,母乳寶寶會有斷奶的一天,奶瓶寶寶有奶粉升或換奶粉的時候,滿1歲後,寶寶亦可以改喝鮮奶,這些都是換奶哦!換奶對寶寶是一個考驗,因爲身心都需要適應新事物、新方法的過程。換奶不當可能引發許多問題,想讓寶寶安全、無痛苦地成功換奶嗎?那就看過來吧!

Part 1
輕鬆斷母乳守則
關於斷母乳的可怕傳言,令很多新手媽咪動搖了母乳餵養的決心。其實只要找到好方法,斷奶可以簡單輕鬆搞定。本文就教你如何平安度過斷奶期。老人家說:「斷母奶不當,乳母和寶寶都會生病」,這話不無道理。從媽媽角度來講,奶漲可能會引起發燒和其他乳腺疾病。從寶寶角度看,突然吃不到母乳,心理上會恐慌;突然改餵奶粉,生理上可能不適應,出現消化道疾病。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視斷奶這件大事。

逐步斷奶不痛苦
媽媽需要家人的幫助才能順利斷奶,比如寶寶哭鬧的時候,最好是由其他人來餵食,因爲寶寶聞到媽媽身上的奶味就可能更無法接受其他食物了。準備斷奶的事,最好也告訴寶寶,別認爲寶寶還小什麽都不懂,其實他的理解力超乎我們的想像。想要媽媽寶寶都不痛苦,逐步斷母乳是最好的辦法。放慢節奏,讓寶寶逐步減少對母乳的依賴,也讓媽媽的乳腺能慢慢減少乳汁的分泌。下面是特別設計的一個月斷奶進程表。

訓練寶寶適應奶瓶
要想做到無痛苦斷母乳,媽媽可早作準備。最好在準備斷母乳的前一個月,就開始訓練寶寶適應奶瓶。母乳多時直接餵母乳,當母乳少時就可嘗試給寶寶餵奶粉。千萬不要把媽媽的乳頭當安撫奶嘴使用。母乳充足時,最好每天有12次把母乳擠到奶瓶裡餵養,逐漸訓練寶寶對奶瓶的適應能力,也可爲媽媽上班後繼續餵養母乳作準備。

斷母乳3妙招
1反覆訓練,逐漸轉換
準備斷母乳時,先讓寶寶適應奶瓶餵養方式,一餐一餐地增加配方奶的次數,可以在寶寶餓時先餵奶粉後餵母乳。

2斷乳頭不斷母乳
對一些有含乳頭習慣的寶寶,應當先斷乳頭。媽媽有奶時,把母乳擠到奶瓶中餵養;無奶時就餵配方奶。接近乳頭觸感的奶嘴可使寶寶更容易接受些。

3面對反抗強烈的寶寶
有些寶寶會劇烈哭鬧、用舌頭頂出奶嘴、頭向後仰、掙扎甚至絕食來反抗斷母乳。這時爸媽要態度堅決,堅持用奶瓶、湯匙、滴管、水杯等工具來餵食,哭鬧時就輪流抱哄。通常經過最痛苦的23天後,寶寶就能接受奶瓶了。

判斷換奶進展是否順利的標準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達到以下4點,那麽就可以依照表格中的規劃,一週週地進入下一步的斷奶進程!
1.
睡覺很踏實,時間也充足。
2.
攝入配方奶量達到該月齡的標準。
3.
添加副食品狀況良好。
4.
沒有消化道的不良反應,如腹瀉、嘔吐、便秘等。

Part 2
斷母奶過程中的7大難題
難點1:不吃奶瓶
嘗試找接近乳頭觸感的奶嘴、乳膠奶嘴或鴨扁型奶嘴都可試試。甚至可以用小匙、杯子、滴管等餵食。

難點2:不吃奶粉
可能是不喜歡奶粉的味道,換個品牌的奶粉試試。調入一點水果味、加點米粉等副食品也可以。

難點3:不吃副食品
4
6個月每天訓練12次,應用湯匙餵,等寶寶肚子餓的時候才餵,半\月左右就可適應。

難點4:不肯喝水
只要寶寶的大便正常可以不喝水,如擔心寶寶水分攝入不足可餵果汁和菜湯水。

難點5:消化不良
如果斷奶過程中出現消化不良,可以中止斷奶進程,等消化功能正常了再繼續。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治療消化道功能。

難點6:睡不好
加奶粉、用奶瓶斷母乳,寶寶可能會出現夜間哭吵、難以入睡等現象。爸媽一定要堅持,相信寶寶最後能學會新的餵養方式。多抱抱,辛苦幾天就會恢復正常,有許多寶寶斷奶後睡眠更好。

難點7:體重下降
斷奶過程中,寶寶可能會出現體重下降的情況,這是因爲哭和食量減少造成的。爸媽不用太擔心,只要每日都有營養攝入,過了這一特殊時期體重就會正常增加。

退奶的方法
徹底斷了母乳後,媽媽還是不停地漲奶,怎樣才能完全地退奶呢?多數媽媽希望自然退奶,萬一斷奶中有特殊狀況,還能繼續哺乳,如果使用藥物退奶就沒有這種機會了。可是漲奶的滋味真不好受,下面就推薦給大家6種有效的退奶辦法。
1
內服炒麥芽水。
炒熟的麥芽泡水當茶飲。

2內服花椒紅糖飲。
花椒12,加水400毫升,煎成250毫升,加入紅糖30,飲服,每日1劑,連服2劑。

3內服陳皮甘草茶。
陳皮24、甘草6,水煎,多次飲服。

4內服韭菜。
準備斷奶後就開始把涼拌新鮮韭菜當菜吃,退奶效果不錯。

5外敷發酵的麵團。
用發酵的麵團敷在乳房上,避開乳頭,再包上保鮮膜,穿上偏小的內衣即可。一日換12次麵團,一般敷35日後把乳房中的奶全部擠掉就不再産奶了。

6退奶針或退奶藥
至醫院打退奶針或吃退奶藥,直接抑制泌乳激素分泌。(有媽媽認為打退奶針,會使胸部下垂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