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浴美容

春季是花的世界,而花浴美容由來已久。據傳,楊貴妃每次在華清池沐浴時,喜歡用鮮花鋪池,久而久之洗出了凝脂般的肌膚。
花浴用於美容保健是藉洗浴時浴水對局部的刺激作用和鮮花藥力作用,使腠理疏通,氣血流暢,從而達到美顏悅色的目的。
現代研究認為,面部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是角質細胞、真皮、皮下組織缺水,特別是角質細胞的角質蛋白質,從而出現角化、 脫皮、皺紋。而花浴療法選用菊花、金銀花等鮮花,輔以人參、靈芝、當歸、白芷、益母草、珍珠等具有美容作用的中藥,在洗浴過程中,既可以治療面部疾病,同時又可以補充皮膚的水分,營養肌膚,清除已死亡的表皮細胞,利用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改善頭、面部血液循環,增強皮膚彈性,防止皮膚過早鬆弛。以下介紹幾 種常用的花浴美容法:
蒸麵法:選用上述鮮花和中藥,加入適量的水,加熱使之沸騰,借助其產生的熱效應,使面部毛細血管擴張,從而改善皮膚的營養狀況。本法適用於祛皺減瘢,潤膚悅顏。
洗浴法:是將金銀花、玫瑰花等煎湯,趁浴水溫直接洗浴面部或毛髮的一種方法。本法具有活血消炎、解毒平疣的作用。
塗汁法:春天泡桐樹開花時,採摘一把鮮桐花,晚上睡覺時,先以溫水洗淨臉,取桐花數枝,雙手揉搓至出汁在患部反复塗擦,擦到汁乾為止。然後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洗臉。此法連用3天,1週後“青春痘”便會自然消失。
另外,如果在蒸麵或洗面之後選用一杯具有美容作用的消脂茶、烏髮茶或者珍珠茶美容的效果會更佳。
應當指出的是,花浴療法不適於對花粉過敏者。如果在花浴過程中面部、眼周圍常會出現一片片紅斑,上面有細碎的糠糠狀鱗屑,而且奇癢難忍,則是對花粉或者花的其它成分過敏,應立即用清水將臉洗淨,外用矽霜、2%的苯海拉明以及單純性無刺激的香霜,嚴重的可外用氫化考的松霜或氟美松霜。發病期間多吃些蔬菜、水果、野菜等,特別是胡蘿蔔,以保持足夠的維生素,盡量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還要戒菸禁酒,以防病情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