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添加副食品,結果便秘了

寶寶吃副食品後會便秘的原因可能是:
1.副食品因纖維質較高,吸水力較強,所以便便較結實。

2.水份攝取不足,寶寶每天至少需水量120~150ml/每公斤(含奶水),剩下就需額外補充了,水份一但不足就容易引起便祕,如不愛喝水可以用葡萄糖水補充之,不過適量即可。

3.多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如:果寡糖、菊糖、木寡糖…..等刺激腸胃蠕動。

4.蘋果基本上生吃通便,連皮煮熟可以止瀉,理論上一天一顆蘋果是不至於便秘的,喝水還是根治之道。

幫助改善的保健食品:
1.魚油或植物性DHA:不但可以幫助通便,還可以增長腦細胞
2.纖維酵素:幫助消化與促進腸胃蠕動
3.益生菌:刺激腸胃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吸收

此外沐浴後,也可以用脹氣膏幫寶寶以順時針按摩刺激腸胃蠕動。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潔劑沒稀釋 皮膚炎找上門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03/29 09:01

許多民眾在泡澡的時候,都會在浴缸裡加一點「抗菌清潔劑」,不過成大醫院皮膚科最近分析,有35個皮膚炎患者,因為使用這類抗菌清潔劑時,沒有稀釋,而這類患者求診時都不知道,原來是抗菌清潔劑搞的鬼。

倒一匙黃黃的清潔劑,攪拌攪拌,幫小寶貝洗澎澎,不但全身香香又乾淨,清潔劑的殺菌成分,更讓家長安心,不過成大醫院皮膚科最近發表論文,發現35個病例使用這類的抗菌清潔劑,結果出現皮膚炎。

成大皮膚科分析後發現,抗菌清潔劑常用的「cetrimide」,這種介面活性劑,如果不稀釋,直接擦在皮膚上,很容易對皮膚造成過敏。

醫師表示,本身是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再碰上抗菌清潔劑,還可能導致嚴重的皮膚炎,抗菌清潔劑,好菌壞菌通殺,對皮膚不盡然比較好,醫師建議,一般人做到基本清潔就足夠了,含有化學成分的抗菌清潔劑,最好避免過度依賴。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童用藥『四忌』

兒童發熱的原因很復雜,也許是普通感冒、扁桃體發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在沒有查出病因前,濫用解熱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正確診斷,耽誤治療。

兒童處在生長發育時期,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許多髒器發育尚不完善,肝、腎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腦屏障的作用也都不健全。所以,用藥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特別是要注意下面『四忌』:

一忌濫用維生素。不要以為孩子吃了維生素有益無害。其實吃多了並不好,如維生素A、維生素D,吃多了會出現厭食、發熱、煩躁、哭鬧、肝腫大及腎髒損害;維生素C用處雖多,但大量服用也會引起腹痛、腹瀉等癥狀,以及出現藥物中毒。

二忌濫用抗生素。不要孩子一生病,就不管什麼原因便使用氯霉素、鏈霉素。如果長期使用鏈霉素、新霉素、慶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會對聽神經造成影響,引起眩暈、耳鳴,甚至耳聾。使用氯霉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8歲以內的孩子,特別是新生兒,服用四環素、土霉素容易引起牙齒變黃,並使牙釉質發育不良,所以小兒不用四環素、土霉素。

三忌濫用解熱止痛藥。兒童發熱的原因很復雜,也許是普通感冒、扁桃體發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在沒有查出病因前,濫用解熱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正確診斷,耽誤治療。特別是幼兒高熱時,如果使用解熱止痛藥不當,還會引起出汗增多、體溫突然下降而發生虛脫。?

四忌濫用丙種球蛋白。有人把丙種球蛋白當成補藥,其實丙種球蛋白主要用途是預防麻疹、甲型肝炎、腮腺炎和脊髓灰質炎。對其他傳染病的防治效果不可靠。由於丙種球蛋白是用人血或胎盤血制成,濫用可能出現蕁麻疹等副作用。所以不能把它當成補藥濫用。

來源: 39健康網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幼兒過敏檢測 署北2千5名額

更新日期:2010/08/11 19:4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衛生署台北醫院篩檢8000多名幼兒,其中近2成有過敏疾病,帶殼海鮮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現在院方提供2500個免費的皮膚試劑名額,優先提供新莊有過敏症狀的小朋友檢測。

 

署北醫院去年篩檢8030名幼稚園托兒所小朋友,結果1481人有過敏體質,佔所有受檢幼兒的18.44%;在所有身體有狀況的幼兒中,過敏兒的人數最多,佔81.77%,遠遠超過發展遲緩兒、心臟病兒等。

 

署北醫院小兒科醫師王怡人指出,幼兒過敏症狀以異位性皮膚炎最多,這裡癢,那裡癢,也有小朋友才吃了奇異果等水果,皮膚沒事,嘴唇就腫起來,再吃還是嘴唇腫;不過,食物過敏原還是以帶殼海鮮、蛋、奶、花生、黃豆等為主。

 

署北醫院將提供2500名額,進行幼兒免費皮膚試劑檢測。2000名額優先供新莊市幼稚園生,另開放500人讓家長帶家中3至6歲、有異位性皮膚炎等疑似過敏疾患子女檢檢。

 

衛生署醫院營運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署北醫院副院長郭長豐也提醒,家長可善加利用兒童健康手冊,帶著幼兒接受視力、耳鼻喉、脊椎胸廓、心肺腹、泌尿生殖器、四肢、皮膚、生長發育等項目的檢查,為孩子健康打底。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您發現您家小朋友,不明原因咳嗽時,可是要特別注意了,不要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氣喘,其實是異物跑進小朋友的呼吸道裡,醫院就接獲這樣的案例,幸好及時發現,緊急開刀,保住性命。

  咳嗽咳個不停,一直酷酷嫂,別以為這只是一般的感冒咳嗽,小心有可能是異物卡在小朋友的呼吸道裡,才會讓小朋友這麼難過,咳個不停,醫院接到這樣的案例,一位兩歲小弟弟,在吃旗魚糖果時,因為吃得太急,長寬一公分的糖果,就卡在小弟弟的支氣管裡,小弟弟哭鬧不停,劇烈咳嗽,剛開始家長還反應不過來,以為孩子是感冒,後來小弟弟越咳越嚴重,甚至呼吸困難,才發現不對勁。

  經由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卡在小朋友支氣管裡的糖果,才保住小朋友的性命,醫師說小朋友的吞嚥功能,還沒發展完全,一到三歲,是最容易呼吸道吸入異物的年齡,小糖果、花生米、塑膠片都有可能吸入,嚴重到會造成生命危險。

  小朋友年紀小小,不會表達,如果嗆到又久咳不癒,當心氣管有異物卡住,可是要特別留心。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提醒家中有小嬰兒的家長要特別小心,高雄縣一名兩個月大的女嬰,因為溢奶又加上趴睡而窒息,女嬰的阿嬤發現打電話求救,在電話中消防人員教她用CPR急救,幸好阿嬤很冷靜地照著做,就這樣小女嬰回復呼吸心跳,驚險搶救的對話過程也全都錄了下來。

 

  就是像這樣的兩個月大女嬰,阿嬤在餵完奶就拍背讓女嬰打嗝,之後把女嬰放到床上趴著睡,結果一小時後,女嬰就因為溢奶又趴睡而沒辦法呼吸、陷入昏迷,阿嬤看到寶貝孫女沒了呼吸心跳,嚇得趕緊打119,第一通電話中,阿嬤照著消防人員的指示做CPR,五分鐘後消防人員不放心,再回撥了第二通電話,這時已經可以清楚聽到小孫女的哭聲,阿嬤不慌不亂地急救,沒有失去黃金時機,才能救回了小孫女的命。

 

  其實小嬰兒發生溢奶情況很常見,如果嬰兒溢奶或是噎住,第一時間就要趕快拍背,若是情況很嚴重、嬰兒沒了呼吸,就要在嬰兒的兩個乳頭中間,用食指中指不斷按壓,再用嘴巴去吹氣,千萬別小看這基本的CPR急救,緊急時刻記得要做,才不會讓小寶貝發生遺憾。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食品的多樣化,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又增加了許多,因而有必要提醒人們注意:這十種可能導致中毒的食物千萬別吃。

  一、鮮木耳
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光感物質,人食用後,會隨血液循環分佈到人體表皮細胞中,受太陽照射後,會引發日光性皮炎。這種有毒光感物質還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導致咽喉水腫。
醫生提示: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光感物質,人食用後,會隨血液循環分佈到人體表皮細胞中,受太陽照射後,會引發日光性皮炎。這種有毒光感物質還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導致咽喉水腫。
  二、鮮黃花菜
  又名金針菜。鮮黃花菜中含有毒物質秋水仙鹼。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會使人嗓子髮乾、口渴,胃有燒灼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專家指製作方法要正確:黃花菜未經加工的鮮品含有秋水仙鹼,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0.1~0.2毫克的秋水仙鹼(相當於鮮黃花菜l~2兩),即可引起中毒。如果一次食入20毫克的秋水仙鹼可致人死亡。為預防鮮黃花菜中毒,每次不要多吃,而且吃時應先將鮮黃花菜用開水焯過,再用清水浸泡兩小時以上,撈出後用水洗淨再吃。

  三、青西紅柿
未成熟的西紅柿含生物鹼,人食用後可導致中毒。
據其介紹,青西紅柿含有生物鹼甙(龍葵鹼)其形狀為針狀結晶體,對鹼性非常穩定,但能夠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西紅柿吃了常感到不適,輕則口腔感到苦澀,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中毒現象。特別是當青西紅柿開始腐爛時,其龍葵鹼就會被破壞。而青西紅柿變紅以後,就不含龍葵鹼了。
  四、發芽土豆
發芽的土豆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人食用後會中毒。使用發芽土豆時,應先將芽和芽根及土豆表皮變綠的部分挖去,放於清水中浸泡2小時以上。
  五、鮮蠶豆
有的人體內缺少某種酶,食用鮮蠶豆後會引起過敏性溶血綜合徵。症狀為全身乏力、貧血、黃疸、肝腫大、嘔吐、發熱等,若不及時搶救,會因極度貧血而死亡。

 六、未炒熟的四季豆
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後會中毒。炒熟的四季豆無毒。
專家建議,食用四季豆一定要把全部豆煮熟燜透。食用新鮮貓兒豆前,則要先連角皮煮熟,剝去有毛的表皮,再將角皮內角質化的一層內皮除去,連籽一齊放在冷水內浸泡3晝夜,每日換水兩次;幹貓兒豆更需浸泡5至8晝夜。這樣處理後才能煮熟食用。

  七、姜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叫黃樟素的致癌物質,可誘發肝癌、食道癌。
  八、腐爛蔬菜
在強菌作用下,腐爛蔬菜中的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可使血液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造成人體缺氧,引起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快、抽筋等症狀。

  九、鮮扁豆
鮮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鹼,有毒,但遇熱後會溶解。食用前應用沸水焯透或過油,或乾煸至變色後食用。
專家指點,扁豆的加工方法是要以破壞這種有毒物質為原則,比如把扁豆均勻加熱至100度,再小火煮10分鐘,也可在93度加熱30到75分鐘,或121度加熱5到10分鐘,均可有效破壞其中的有毒物質。
專家同時提醒,因為扁豆所含的毒性物質能被持續高溫破壞,所以炒菜時不要貪圖脆嫩,應充分加熱,使扁豆顏色全變,里外熟透,吃著沒有豆腥味,這樣就能避免中毒。特別是集體用餐單位如建築工地食堂、機關學校集體食堂、接待會議或宴會的飯店招待所,這些場所是扁豆中毒的高發區,必須掌握完全熟透的原則。

  十、變質白木耳
腐爛變質的白木耳會產生大量的酵米麵黃桿菌,食用後胃部會感到不適,嚴重者可出現中毒性休克。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孕婦扮靚禁忌多 小心兩代人!

近日,陳慧琳和老公劉建浩的愛情結晶提前一月搶閘出世,有分析指出,孕期穿高跟鞋極可能是造成陳慧琳早產的原因,這頓時引起了不少喜歡扮靚的準媽媽的關注。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醫師陶莉莉指出,孕婦穿高跟鞋的弊端很多:一是加重身體重心前移趨勢,容易摔倒,導致足踝扭傷甚至流產、早產。重心的改變還會增加腹部、腿部等肌肉群的負擔,使人易疲勞,誘發妊娠不良反應。二是導致身軀前傾,骨盆傾斜,使骨盆各徑線發生變異,也不利於分娩的正常進行。三是使腹壓增高,腹腔血流量減少,影響胎兒的供血,使胎兒的營養物質供應不足,影響發育。四是導致前腿弓、後腿繃,易造成腰背肌勞損,產生慢性腰痛,以及因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腳掌上造成趾關節疼痛病,並且影響足部血液循環,加劇下肢浮腫。

不過,平底鞋也不是孕婦的最佳選擇。很多平底鞋缺乏支托作用,走路時振動會直接傳到腳上,同樣會造成疲倦、腿痛、背痛情況。孕婦最好穿後跟約2至3厘米高的軟底布鞋或旅遊鞋。這些鞋有良好的彈性,可隨腳的形狀變化,減輕孕婦的身體負擔,防止摔倒等不安全的因素。

此外,孕婦不宜穿著胸部有釦子及其它堅硬飾物的上衣,夏天時衣料則最好是吸濕性強、手感好的純棉。因為妊娠中期以後,孕婦以胸式呼吸為主,且呼吸較深。上衣如果過緊,勢必影響胸部呼吸活動。有的婦女在懷孕後仍穿緊身衣,容易導致乳頭內陷,影響日後哺乳。妊娠期間隨著乳房日漸增大,應及時更換文胸,不要使用過小的文胸。

褲子宜選擇腰部有繫帶的,這樣鬆緊可自由調節,褲帶不能束得過緊,以免增大的子宮不能上升而前凸,造成懸垂腹,導致胎位不正、難產。窄窄的褲子(如牛仔褲)緊緊地束縛腰部及腿部,影響下肢血液循環,有礙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也不宜穿著。內褲不宜過緊,最好選用能把肚子及臀部完全遮住、適於孕婦用的短褲。襪子也不能穿太緊的,以免影響下肢血液循環,使下肢靜脈壓更加增高,導致靜脈曲張。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泡菜味美且能防食物中毒

據韓聯社2月26日報導研究顯示,泡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在預防食物中毒方面有著卓越的功效。

全北大學食品工程專業申東禾教授率領的研究組日前表示,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的重要病原菌之一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寄生於肉類等的“李斯特菌”在泡菜發酵的過程中,短時間內幾乎全部被殺滅或數量急劇減少。研究組表示,將107個金黃色葡萄球菌注入白菜,發酵四天后,發現細菌全部被殺滅。而將108個李斯特菌注入剛開始發酵的白菜,五天后再進行檢測,結果發現細菌同樣被全部殺滅。研究成果還顯示,泡菜可以有效預防嬰兒食品和醬類容易引發的蠟樣芽孢桿菌食物中毒。

儘管泡菜的各種功效早已被人熟知,但泡菜在發酵過程中可以殺滅或抑制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還是最新研究成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花果鈣質含量高

無花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食物纖維能令腸胃健康,而且香港大學更有研究發現無花果含天然抗氧化物質「蛇麻醇酯」,有助抗頭頸鱗狀細胞癌。外國更有研究將無花果與西梅和紅棗作出比較,結果發現無花果和西梅的抗氧化物質都比紅棗高。中醫認為無花果清利咽喉、清痰化滯,煮湯時加入無花果能有助傷口復原。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飲食資訊:肉鬆不是沒營養的垃圾食品

不少人把肉鬆歸為“垃圾食品”,認為它沒什麼營養。
其實,肉鬆不但味美可口,加工後的一些營養成分甚至還要優於瘦肉。肉鬆的加工中,不僅濃縮了產能營養素,也濃縮了不少礦物質。例如瘦肉當中本來就含有一定量的鐵,經過濃縮使肉鬆中的鐵含量高出瘦肉兩倍多,因此是不錯的補鐵及部分礦物質的食品。不過,肉鬆熱量較高,屬於高能食品,要有所控制。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浴美容

春季是花的世界,而花浴美容由來已久。據傳,楊貴妃每次在華清池沐浴時,喜歡用鮮花鋪池,久而久之洗出了凝脂般的肌膚。
花浴用於美容保健是藉洗浴時浴水對局部的刺激作用和鮮花藥力作用,使腠理疏通,氣血流暢,從而達到美顏悅色的目的。
現代研究認為,面部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是角質細胞、真皮、皮下組織缺水,特別是角質細胞的角質蛋白質,從而出現角化、 脫皮、皺紋。而花浴療法選用菊花、金銀花等鮮花,輔以人參、靈芝、當歸、白芷、益母草、珍珠等具有美容作用的中藥,在洗浴過程中,既可以治療面部疾病,同時又可以補充皮膚的水分,營養肌膚,清除已死亡的表皮細胞,利用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改善頭、面部血液循環,增強皮膚彈性,防止皮膚過早鬆弛。以下介紹幾 種常用的花浴美容法:
蒸麵法:選用上述鮮花和中藥,加入適量的水,加熱使之沸騰,借助其產生的熱效應,使面部毛細血管擴張,從而改善皮膚的營養狀況。本法適用於祛皺減瘢,潤膚悅顏。
洗浴法:是將金銀花、玫瑰花等煎湯,趁浴水溫直接洗浴面部或毛髮的一種方法。本法具有活血消炎、解毒平疣的作用。
塗汁法:春天泡桐樹開花時,採摘一把鮮桐花,晚上睡覺時,先以溫水洗淨臉,取桐花數枝,雙手揉搓至出汁在患部反复塗擦,擦到汁乾為止。然後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洗臉。此法連用3天,1週後“青春痘”便會自然消失。
另外,如果在蒸麵或洗面之後選用一杯具有美容作用的消脂茶、烏髮茶或者珍珠茶美容的效果會更佳。
應當指出的是,花浴療法不適於對花粉過敏者。如果在花浴過程中面部、眼周圍常會出現一片片紅斑,上面有細碎的糠糠狀鱗屑,而且奇癢難忍,則是對花粉或者花的其它成分過敏,應立即用清水將臉洗淨,外用矽霜、2%的苯海拉明以及單純性無刺激的香霜,嚴重的可外用氫化考的松霜或氟美松霜。發病期間多吃些蔬菜、水果、野菜等,特別是胡蘿蔔,以保持足夠的維生素,盡量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還要戒菸禁酒,以防病情加重。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手煙更易流產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一項針對4800名非吸煙者女子的研究就顯示,每日六小時或更多時間處於二手煙環境的女性,流產的風險會增加68%。另外中國一項研究發現二手煙能導致胎兒在懷孕早期流產,研究人員指母體吸入二手煙或父親的精子因直接吸煙而受到影響,因為尼古丁及其他毒素,能令血管收縮,影響供應進胎盤的營養。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童多吃果凍產品能令IQ降低

英國最新研究顯示,食品顏色鮮艷的色素對孩子的危害程度尤如鉛汽油,能導致多動症外,長期攝取檸檬黃、日落黃等人工色素都會影響兒童的智力,嚴重能令IQ值下降至5.5分。有專業人士指出人工合成的色素有些可能還含重金屬,對人體肝臟有極其大影響,特別是對發育中的兒童。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豆腐美白面膜 幫助抗氧化、皮膚柔細


材料:豆腐1小塊(約2-3茶匙),酵母粉2茶匙,將豆腐碾碎,加入酵母粉調勻即可。幹性肌膚可再加1/2茶匙橄欖油攪拌均勻。
用法:敷於臉上,15-20分鐘後再用溫水將臉洗淨。
功效:具較好的美白作用,提高肌膚抗氧化能力,改善膚質暗沉,用完後,皮膚變得柔細而白嫩。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