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媽媽通常都會多準備一些庫存母乳以備不時之需,而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營養,往往庫存母乳沒有需要用到的時候就不動用,又因為母乳食用上有保存期限,所以上班媽媽通常都會有些過期的庫存母乳。除了常見的澆花、敷臉等應用之外,考量到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與美容功效,因此有了將母乳入皂的構想。母乳入皂的最大好處,在於「香皂」是我們每天生活當中都會使用到的清潔物品,使用上相當方便。而目前漸漸引起風潮的手工香皂有其滋潤度高、不含人工合成洗劑與香料、色素等優點,經由精心設計製造的手工香皂是最適合給小寶貝使用的天然清潔用品;將過期母乳入皂,可以透過洗澡將母乳用來呵護小寶貝稚嫩的肌膚,如此母乳可以由內而外給寶寶全面的照顧。為了保存最多母乳當中的養分,因此製作香皂時採用了最能保存原料養分的「冷製法」。同時考量到製程初期原料的強鹼性可能會對母乳的成分有影響,因此經過多方嘗試,我們找出了最適合製作母乳香皂的製作流程,並預先做出一些手工香皂給大家試用。添加了母乳的手工香皂洗感與一般的香皂並無差異,起泡度與清潔力還是由手工香皂的配方決定。但是因為母乳當中富含長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洗完的感覺格外滋潤,同時具有與牛乳皂、羊乳皂相同的優點,可以說是「乳皂」當中的最高級品。製作手工香皂並不困難,但是因為需要操作具有強鹼的氫氧化鈉溶液,因此準備的流程與操作方法請務必小心。


母乳入皂小秘訣:
一、為保持母乳的養分,盡量將原料冷卻到與室溫(25℃~30℃)相當時再開始製作。
二、為避免強鹼對母乳的成分造成太多破壞,建議在製程的後半部再加入母乳。
三、製作過程當中若皂液的溫度上升太高,亦可以將攪拌用的容器放在裝有冷水的大鍋中降溫,但不必降得太低、太快。
四、由於母乳含有豐富的水量,所以原來用以溶解氫氧化鈉的水量必需減少,以免成品水分過多而需要很長的時間乾燥。
五、加入母乳後皂化的時間會縮短,因此請先將模具準備好,以免來不及入模。

製作流程:
一、秤量所需要的氫氧化鈉重量
二、溶解氫氧化鈉,並放置使其降溫至室溫。
(由於氫氧化鈉溶解時會產生高熱,因此最好是將氫氧化鈉分次加入水中溶解,會比較安全。
溶解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或使用抽風機/抽油煙機。)
三、秤量需要使用的油脂(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可用隔水加熱或微波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因為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四、將到達室溫的氫氧化鈉容易緩緩倒入油脂當中,並持續攪拌,混合物會開始變得濃稠。
五、持續將混合的皂液攪拌到濃湯狀態,加入退冰好的母乳。
(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可用隔水加熱或微波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因為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六、加入母乳後皂液會變得更濃稠,務必將母乳完全攪拌均勻,並加入超脂用的油脂。
(超脂是為了使香皂洗起來比較滋潤,一般都是用比較貴重的油脂或比較容易保存的油脂做超脂。另外由於母乳也富含油脂,所以可以算做一部份超脂。)
七、在皂液到達美乃滋狀態時停止攪拌。
八、將皂液倒入準備好的模具、模型或容器當中。
(牛奶或飲料的紙盒是新手很好用的模具,香皂完成後直接將紙盒拆除即可,不需為脫膜傷腦筋。)
九、將入模後的皂液充分保溫24小時,即可脫膜切塊。
十、完成的手工皂放置一個月之後可以開始使用。
(如果手邊有石蕊試紙,也可直接測相皂的酸鹼度。方法是將香皂加點水揉搓充分起泡後,再將試紙拿去測試泡泡的酸鹼值。pH值降到10以下就可以開始使用,但放置越久會越趨於中性。)

 

以下是用母乳做成的手工皂圖,大家可以參考.(圖片源自 :皂匠草堂)

 

ap_F23_20090615035347100.jpg 

ap_F23_20090615035349901.jpg 

ap_F23_20090616103701583.jpg 

 

 你需要以下器具:


美國Cuisinart CSB-76 手持電動攪拌器(白色)手工皂副食品製作


《寶馬牌》電動攪拌器組(大+小)

 


聲寶純白古典多功能攪拌器 ZS-L6201L


*JJL* HELLO KITTY 星星.愛心.圓形 烹飪 模型.模具 3選1 40543229

 

 


通販部~日本正版日本製湯瑪士手工餅乾壓模.模具

 

 


通販部-米奇車車維尼熊KITTY臉型4格雞蛋糕模具組.製冰模.手工香皂模具


{喬尚拍賣}蛋糕.布丁.巧克力.--不沾鐵質料理模具--共計13個清倉價200

 


通販部-peter rabbit 彼得兔 食物料理攪拌棒

 


《義廚寶》不鏽鋼攪拌器-小(STAINLESS STEEL WHISK)

 


Kitty 攪拌器˙金屬‧紅色復古 !!【小禮堂】4972940-61330

 
液晶顯示數位式 電子式溫度計 水/油溫冷熱皆可測量 -50~300度C(22-135)


液晶電子式溫度計~溫度測量範圍大,華氏攝氏溫度切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