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齒長黑點不宜洗牙

兒童牙齒上出現了小黑點,用牙刷怎麼刷也刷不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口腔門診中經常有家長前來諮詢。牙齒上的小黑點分三種情況:

一種是分布在孩子牙齒的咀嚼面上或牙縫周圍,這種黑點多半是牙齒有齲壞的先兆,這時如果用探針探一下,黑點有時會出現卡住探針的情況,說明牙齒已經齲壞,只是齲洞很小而且牙齒也未出現疼痛,所以家長一般都不太重視,這時去醫院檢查治療比較合適,因為洞較小,而且炎癥也未侵襲到神經,不僅花費小,孩子也不痛苦。

另一種情況是有時用探針檢查時未出現卡住探針的情況,這時就需要經常觀察孩子的牙齒,一旦出現黑點向周圍擴散的情況,需馬上到醫院治療。

第三種情況是黑點分布在牙齒的外側和內側,以上下前牙居多,像煙漬、茶垢一樣呈星星點點分布,這種黑點形成的原因較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孩子剛長出來的牙齒表面較粗糙,未經過磨耗,容易留有細菌,加上孩子未有效地刷牙漱口,時間長了就變成了煙漬一樣的小黑點,黑點若不再繼續發展,對孩子的牙齒危害不大,可定期到醫院檢查,因兒童的牙齒未發育完成,故不主張超聲波洗牙,孩子成年後如果還有黑點可到醫院進行超聲波清洗。

 

 

 

奶瓶性蛀牙

嬰兒如有睡前吸奶的習慣,邊吸邊睡,睡著之後,由於睡眠中唾液分泌減少,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在上排門牙,有利於口腔中的細菌分解醣類產生酸而破壞牙齒。蛀牙徵兆大致為上顎門齒靠近牙齦的地方,有白色脫鈣的現象,慢慢地顏色會由淡黃色逐漸變深棕色,圍繞在牙齒周圍一圈,如果不良的習慣持續太久,這種形態的蛀牙還會擴及乳臼齒。

 

 

 

嬰幼兒媽咪必讀的飲食指導

 

1.嬰兒餵食時應避免長時間一邊喝奶一邊睡覺.

2.一但牙齒萌出, 就應該開始潔牙工作及牙齒預防保健.

3.幼兒應減少美日正餐以外零食或副食品進食次數每次, 應不超過30分鐘.

4.進時候應盡量做好口腔清潔. 進食次數過多清潔次數太少易引起蛀牙. 建議每天進食不超過6次.

5.盡量減少使用奶瓶餵食, 因為奶瓶的使用會延長食物滯留於口腔內的時間而增加蛀牙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emma-robao/article?mid=1279&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