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睡醒醒,影響發育?

睡眠週期短,睡睡醒醒很正常
馬偕醫院小兒科彭純芝醫師表示,新生兒睡眠時間比較長,睡眠總時數約占掉一天的23,每天睡1620小時都是很正常的;而且睡覺的週期也比較短,媽咪會覺得寶寶總是睡一下下就醒來,事實上寶寶的睡眠時數是用累積的,比較難一次睡足,這是自然的現象,尤其出生4個月以內的嬰幼兒多有這樣的情形,媽咪不需太在意。此外,新生兒喝奶次數多,23個小時就會肚子餓想喝奶,所以也會影響每次睡眠的長度。
 
天生氣質&喝奶習慣,影響睡眠
嬰幼兒不可能像大人一樣會刻意熬夜,也不會硬撐不睡,除非生病不舒服,否則寶寶自己會補足應有的睡眠,媽咪別想太多。
當然睡眠狀況也會因寶寶氣質而異,氣質安靜的寶寶有可能一睡就是34個小時,不過大部分寶寶還是睡睡醒醒。此外,寶寶睡眠模式也和喝奶是否穩定有關,喝奶比較穩定,每次睡眠時間可持續較久,如果喝一點就休息,睡眠時間自然比較片斷,媽咪也會較辛苦。
 
不分晝夜、想睡就睡天性使然
另一方面,媽咪也會發現小寶寶總是亂睡一通,根本不管黑夜或白天,只要想睡就睡,這也是嬰幼兒的共同特性。
寶寶個人因素加上睡眠週期變化不規律,都會使睡眠無法像成人一樣正常,照顧過程中,媽咪會覺得寶寶不好帶,其實只要寶寶身高、體重以及奶量都很正常,大人也不覺得累,就不需太緊張,媽咪大可不必煩惱寶寶睡睡醒醒或不分晝夜的睡是不是沒睡好。
 
腸絞痛!影響新生兒睡眠
另一個比較會影響新生兒睡眠的是腸絞痛,腸絞痛在新生兒很常見,寶寶會有陣發性的啼哭,而且多集中在下午或晚上,媽咪可觀察寶寶表情痛苦、雙腿縮起,通常一天啼哭超過23小時、一週超過3天、持續3週以上,即符合腸絞痛診斷標準。但這並不是腸胃疾病,而是神經發育未成熟的哭鬧現象。如果醫師確認嬰兒是健康的,也就是無感染、外傷或潛在的病症,建議媽咪可利用溫柔的話語或歌唱、輕柔規律的搖動、奶嘴或餵食安撫直到緩解,通常啼哭持續的平均時間在6週至3個月大時,會逐漸減少。
 
46個月睡眠逐漸規律,不須強迫
嬰幼兒毫無規律的睡眠通常要到出生46個月開始逐漸趨於正常,慢慢像大人一樣有規律性。
小寶寶睡眠不規律,有些媽咪會想辦法給予訓練,例如白天吵他,希望晚上能一覺到天亮,其實採用這種強迫方式根本沒必要,也不會有效,因為這種自然的特性很難去調整,只需順其自然,時間一到就會調整過來。
媽咪可做的應該是晚上減少和寶寶做活動量大的互動,避免讓寶寶玩的太high,在比較安靜的環境中,可以慢慢建立正常的睡眠模式。
 
優質睡眠環境創造最佳睡眠品質
寶寶睡眠品質到底好不好?很難有正確答案,彭純芝醫師表示,寶寶無法表達自己到底睡得好不好,通常都是媽咪自己的看法。例如家長會覺得寶寶睡覺時身體常會扭動就是睡不好,一次睡得久就是很好睡,這些都是大人主觀的看法,不代表睡眠品質好或不好。
建議媽咪要注意的是寶寶睡眠的環境,太過吵雜的環境會影響寶寶睡眠,此外,睡覺的床是否舒適?燈光是否太亮?臥室會不會太熱?這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建議盡量保持臥室的安靜、柔和的光線與舒適的溫度,雖然小寶寶不會分辨日夜,但還是有必要利用光線讓他習慣白天和黑夜的差異。此外,也要注意避免在臥室看電視,才能為寶寶營造最佳睡眠環境。
 
彭醫師小叮嚀
睡眠對寶寶的生長發育有其重要性,但是嬰幼兒到底每天要睡多久?怎麼睡最好?並無一個標準,只要不影響成長,一切順其自然即可,而通常寶寶睡眠週期會隨著年紀增加逐漸變長,總睡眠時數會縮減,日夜不分的情形也會改善,媽咪們不需太過在意和擔憂。
 
彭純芝
現任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加護病房主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資深主治醫師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監事
經歷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