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過敏的原因

    其實很多事物都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無論是食物、吸入性過敏原還是環境,都有導致過敏發生的機率。在0~1歲時期,所謂的過敏,多半是因為嬰兒接觸新的事物,免疫系統尚未適應,因此引發過敏的現象。這種過敏有可能之後不會再發生、抑或隨著對該事物越來越習慣而逐漸適應;但也有可能不會適應,日後接觸仍然會引發過敏反應。誘發過敏的因素很多,食物、毛髮、吸入性過敏原、溫度或溼度等都有可能。
 
內在體質 + 外界誘發
    造成寶寶過敏,必須符合兩種要素:本身已有過敏體質,再加上外界因素的誘發(如食物、環境等都有可能),兩者相加才會導致過敏,也就是外界的刺激因素將本身過敏體質誘發出來。至於體質則是來自於遺傳,從醫學統計上來說,父母中若一人有過敏體質,則小朋友有三分之一的機率過敏;若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小朋友則有高達七成的過敏機率。但是如果父母親雙方都沒有過敏,也不表示小朋友不會有過敏的機率,因為過敏體質來自於遺傳,也有可能是隔代遺傳,也就是祖父母一代過敏,但是到了父母親一代則為隱性基因,並沒有發作,而是到小朋友這一代被誘發。
 
嬰幼童常見的過敏病症與症狀           

 

名稱
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濕疹)
皮膚起紅疹,有乾、癢的感覺。常出現於手肘與膝蓋的內側處,表面常見苔癬化、並流出滲出液。
過敏性結膜炎
眼睛又紅又癢常有異物感。
過敏性鼻炎
早上起床常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氣喘
清晨或半夜常咳嗽、呼吸急促、合併有喘鳴聲。
腸胃道過敏
腹瀉腹痛嚴重時可能會解血便
蕁麻疹
引發蕁麻疹的可能性很多,食物或是環境都有可能誘發,甚至被毛毛蟲碰到都有可能引起蕁麻疹。蕁麻疹的症狀是全身起斑疹或塊狀疹子。

 

 
上表中又以異位性皮膚炎與腸胃道過敏(食物過敏)在01歲嬰兒最為常見次之為過敏性鼻炎與氣喘而過敏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導致過敏性休克,此較容易發生在食物過敏時。一旦發生休克現象,須立即送醫;氣喘與蕁麻疹如果造成呼吸道阻塞,亦須立即就醫。此外,因食物過敏引起的蕁麻疹反應輕微者不用立即送醫,但如果比較嚴重者如眼皮、嘴唇腫脹,則須立刻請醫師診治;更嚴重者,如食物過敏引起劇烈咳嗽或呼吸困難、喘鳴聲或聲音沙啞,也要立刻跑一趟醫院喔。
 
*醫師小提醒:怎樣可以快速判斷出呼吸道阻塞? 
當寶寶嘴唇發黑、呼吸不過來、嘴巴一直張開,就表示寶寶很可能呼吸道被阻塞住了喔。
 
知識小發現~ 
    聯合醫院林森中醫中心的中醫兒科申一中主任表示:有些幼兒在斷母乳後發生過敏現象,因為母乳中有免疫抗體,寶寶失去母親供給的抗體之保護,一時之間本身仍無法適應,因此會產生過敏現象。有的則是因為寶寶在母親體內獲得抗體,但誕生後抗體逐漸消失,因此症狀會慢慢出現。
 
過敏影響睡眠品質
    過敏現象經常於夜晚更加嚴重如夜咳和鼻塞等症狀都會導致嬰幼兒難以入眠或較難睡得安穩如果睡眠品質受到影響則體內生長激素分泌情況就會較差,分泌量下降的結果,可能會導致寶寶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發育較為遲緩、身材可能會比較嬌小;此外,寶貝晚上睡不著,夜裡易吵鬧、白天情緒也會比較焦躁、精神不濟,這也苦了照護小孩的爸比媽咪。
 
有哪些是可能的過敏原?
    寶寶過敏的來源,即為前述的過敏體質 + 誘發因素。除了過敏體質為遺傳基因以外,誘發因素的部分,包括以下各項:
 
食物
  如牛奶蛋白、雞蛋、堅果、帶殼海鮮類都是高過敏食物,蛋白質為引起過敏的一項重要來源。水果方面,則如芒果、草莓、奇異果為主,這三種水果也容易誘發過敏。
 
環境
  如塵螨、蟑螂及其排泄物、寵物毛、空氣等,都有引發過敏的機率。
  據統計,居家灰塵中塵螨含量越高者,小朋友將來得到氣喘的機率也相對提升;其他如蟑螂也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寵物部分則未有定論,一般來說,寵物毛的確有引起過敏的可能,但醫師普遍建議家長:在確定小孩對寵物過敏前,嬰兒與學齡前兒童不必特地避免接觸寵物。空氣部分則如煙味、空氣污染、溫度、溼度與季節性變化等,都有誘發過敏的可能。
 
*什麼是塵螨?    
塵螨是一種小型節肢動物,喜歡生長於棉被、枕頭、棉墊等的棉絮中,由塵螨引起的現象即為呼吸道的過敏。預防塵螨孳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可選購組織較緊密、塵螨無法藉由棉被空隙外露的防螨寢具;一種是在陽光比較强時,拿棉被去戶外曬曬太陽。這個原理則是藉由陽光中的紫外線來殺死塵螨。
 
水解蛋白配方乳製品
    哺餵母乳可以降低嬰兒過敏發生的機率或延緩過敏被誘發的時間,黃丹青主治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統計,如果持續哺餵母乳超過六個月以上,可以降低60%的過敏機率。當母乳不足時,可以水解蛋白的配方奶作銜接、或甚至可以母乳與水解蛋白配方奶作交互混搭。有些爸媽因為baby對牛奶過敏,就改餵羊奶,但吳維峰主任指出,其實有些寶寶對牛奶過敏,不一定對羊奶不會過敏,這種情況因人而異。雖然有部分baby對牛奶過敏、對羊奶沒過敏,但是卻不是所有人都如此。而經過水解過程的配方乳,則的確可以降低嬰兒過敏現象之產生。
 
水解蛋白是什麼 ?
   牛奶蛋白經過「水解」的過程,分解為較小、較易為人體所吸收的分子,可減少牛奶蛋白引起嬰兒過敏的機率。故選購配方奶時,若有過敏之疑慮,最好選擇有標示水解過程的奶類商品。
而黃丹青主治醫師也指出,除了上述各種奶類來源以外,還有一種來源為豆奶,也就是黃豆蛋白製成的乳製品。豆奶仍有可能會引起寶貝的過敏反應,但是至少可以多提供一種選擇來源供家長參考。綜合上述所言,母乳、配方牛奶、配方羊奶、豆奶、水解蛋白配方乳等,都是0~1歲寶寶可以選擇的奶類來源喔。
  相信各位媽咪們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在寶寶過敏症狀出現前,有沒有辦法能夠盡量預防過敏因子被誘發出來呢?
 
延後添加副食品
    嬰兒誕生後的時期,如果寶貝會過敏,建議以母乳或水解蛋白配方乳哺育嬰兒。副食品也可以考慮至嬰兒六個月大時再作使用。如果父母親都沒有過敏,也可以在baby六個月大時再添加副食品,並留意副食品的配方是否含有易導致過敏的成分。畢竟即使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現象,其所生之嬰兒也有十分之一的機率是過敏兒。
 
如何改善過敏
    如果寶寶已經有過敏症狀了,應該如何改善呢?
 
環境控制:
  盡量做好居家的環境控制,避免過敏原。
*家具part  
居家環境盡量打掃乾淨、避免選用厚重的窗簾、太多絨毛玩具、布質沙發及地毯;床鋪部分可以改用木板床取代彈簧床墊、或是依自己的經濟考量選用防螨抗敏的寢具,較可避免塵螨引發呼吸道之過敏症狀。
 
*空氣part
  如果寶寶對空氣過敏原有過敏現象,爸媽可依自己的需求及意願,考量是否購置空氣清淨機與降低溼度的除濕機,以改善居家空氣品質與溼度。此外,空氣污染也很容易引起過敏,建議家中大人盡量少抽煙,因為香菸尼古丁相對上比較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Tip~ 貼心小提醒 
如果需要添購空氣清淨機,記得要想清楚是為了什麼目的而購買、為了過濾哪一種物質,黃丹青主治醫師也提醒爸比媽咪們:比方為了除去塵螨而購買空氣清淨機,那就盡量選擇有除去塵螨功能的機臺;有些空氣清淨機的功能是過濾空氣中的灰塵與異味,那就比較適合對灰塵過敏的人使用喔。
 
藥物控制:
如有前述表格中的過敏疾病與症狀,應請教相關類科的醫師,藉由藥物的服用作控制,較可壓抑住過敏症狀的反覆出現。在藥物的安全性方面,相關的醫藥多數已有良好的安全性研究,比較不會有太大的藥物副作用產生。
 
平日的保養:
    此部分特別針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有以下幾點建議:
*衣著:最好穿著舒適、透氣的衣服,如純棉衣物。
*環境:保持通風,盡量不要使室內環境過於悶熱。
*沐浴:洗澡水不宜太熱,溫暖即可。
*保濕產品:可考慮使用幼兒專用的保濕產品來增加皮膚保濕度,宜選用無香料、無防腐劑、無刺激性、保溼度較高的baby專用乳液,或塗抹適量凡士林亦可。
 
食物
申一中主任表示,應少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並以新鮮為主;也盡量少吃加工的食品,以健康飲食為原則。孕婦如有過敏現象,則不宜攝取燥熱性食物,如油炸、辛辣、燒烤食物等;媽咪與嬰兒也應少吃高過敏性的食物,如海鮮、堅果、雞蛋、花生、芒果、草莓、柑橘、奇異果等。此外,蛋白質也是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來源,不得不謹慎。
 
如何判斷baby是過敏性鼻炎 或是 感冒?
   過敏與感冒的症狀很相似,都常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那麼如何判斷baby是過敏還是感冒呢?吳維峰主任表示,家人可由以下幾點作為初步判斷的依據:
 
◇檢查寶寶有沒有發燒,如果有發燒現象,則其為過敏的機率較小。
◇觀察寶寶的症狀之持續性。因為過敏是長期的慢性症狀、感冒則為急性發作,故兩者在時間的持續上有所差異。
◇感冒常會使患者比較倦怠、易缺乏活動力;過敏則比較不會。
(但吳主任也提醒爸爸媽媽,此點僅為大原則,實際情形仍會因人而異喔。)
◇感冒胃口較差,過敏則通常不會有太大變化。
 
中醫師推薦的穴道按摩小妙方
妙方1 
林森中醫門診中心小兒中醫科申一中主任表示,如果嬰幼兒有氣喘,父母可以單手輕捏baby的手掌虎口約一指節處,該點為中醫所稱之「合谷穴」(以拇指與食指同時捏按寶寶手掌與手背的合谷穴位置)。每次持續3至5秒鐘時間,一回可做約20次。左右手的合谷穴位置都要捏到,雙手來回交替。這樣的動作一天持續3至5次,可望能稍微降低氣喘過敏的發作機率。
 
妙方2 
鼻孔下方水平線與與法令紋交集處,中醫稱為「迎香穴」,申一中主任表示:爸媽替寶貝捏按此處,亦可稍微減緩寶寶過敏的不適感作法與上述合谷穴相同。
(資料來源:林森中醫門診中心小兒中醫科申一中主任提供)
 
小時候過敏的人,長大不一定會過敏;小時候不會過敏的人,長大也不一定不會過敏。過敏是體質加上外界的誘發因素而產生的不適應反應,有時候會持續下去、有時候卻逐漸適應,不再被誘發。我們不只需要重視新生兒的適應能力以及體質,更需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並作有效的控制。相信只要做到本文所述及的幾個重點,你家小寶貝的過敏症狀也可望能獲得適度的減緩。不要怕家有過敏兒,只怕父母親太快放棄。爸比媽咪們,為親愛的寶寶您需要更加加油了!
 
 
吳維峰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UCSF)醫學中心研究
經歷: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兼任臨床教授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常務理事
 
黃丹青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風濕免疫科研究員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申一中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
經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兒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