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西區衛生所即日起展開學齡前兒童免費聽力篩檢,由公衛護士攜帶純音聽力檢查儀至各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進行,對無法控制環境噪音的園所則安排至衛生所,希望藉由每年定期的學齡前兒童聽力篩檢,早期發現幼童的聽力障礙,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和復健,以降低聽力障礙對幼童的負面影響。

嘉義市西區衛生所主任林敬修表示,幼童如有聽力障礙,不僅會影響語言學習及和外界溝通能力,並可能造成認知程度低落、社會適應不良及情緒協調不佳等後遺症,影響極為深遠。尤其幼童因耳咽管較短且角度較平,細菌容易侵襲,引發中耳炎或中耳積水,如有疏忽將造成傳導性聽障,但幼童表達力不足,常常只呈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症狀,不容易被家長或老師發現。林主任強調,聽力保健是一輩子的事,除了出生時就要做新生兒聽力篩檢,在3到6歲時,也最好再接受學齡前聽力篩檢,早期診斷早期療育,讓孩子有更正確的學習與發展。

由於幼童每個人表達能力不同,為求篩檢結果正確,公衛護士耐心的再三引導每位幼童受檢,確認初篩不通過的幼童,則轉介至醫院接受複檢,複檢異常的幼童再轉介接受矯治。根據嘉義市95五年至98年學齡前兒童聽力篩檢結果顯示,在10,117位兒童中,雙耳都合格的有9,815位,佔97%,篩檢不合格者有302位,佔3%。而根據302位至醫院複檢的兒童發現,有217位複檢後聽力正常(71.8%),85位複檢後聽力異常(28.1%),經治療後約八成五的學童聽力獲改善,並定期複診追蹤聽力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