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因肺病突然倒下,醫生宣告終生得依賴呼吸器,2個兒子分別還念高中、小學,36歲的葛曉春靠資源回收零工撐家,還得掛心家中丈夫若發燒,就得趕回家照顧,她說:「日子苦,但為了家人要堅強。」

 

葛曉春說,49歲的丈夫呂興玉長年為肺病所苦,去年8月在家中吐血昏倒,緊急送醫,住加護病房2個多月,病況都沒起色,醫生說他一肺絨毛組織已纖維化,剩另一肺有功能,診斷為慢性氣道阻塞併呼吸衰竭,並領有重度殘障手冊。呂興玉虛弱地躺臥在床上,邊喘邊說,現在完全離不開呼吸器,只有上廁所時勉強離床,不超過5分鐘,就喘得上氣不接下氣,「我的肺功能不可能恢復了,只能小心避免細菌感染、發炎,不讓病況惡化就好。」

10年前得肺結核

9歲的小豫會幫忙洗碗分擔家務。

9歲的小豫會幫忙洗碗分擔家務。

葛曉春回述,丈夫早年做挖隧道工人,10多年前曾罹患肺結核第二期,但為家計仍持續工作,現年19歲的長子阿文是他與前妻的獨子,9歲的么子小豫則是與她所生。葛曉春嘆口氣繼續說,丈夫撐病工作,直到4年前體力衰退還常吐血,才辭掉挖隧道工,回鄉和她到資源回收廠打零工。

長子高一就休學

嫁到北部的呂興玉三姊說,弟弟換工作後收入銳減,家中連水電費都常拖欠,當時阿文才讀高中一年級,便決定休學工作分擔家計,「阿文這孩子實在很體貼,北上寄住我家去做大樓清潔工,每月薪水1萬多元全寄回家貼補,勉強維持開銷。」
葛曉春接著說,去年底丈夫病倒後,希望阿文完成學業,將來才能找穩定工作,於是阿文今年9月返家讀夜間部高職,想在白天找零工,半工半讀完成學業。阿文學校教務主任說,阿文來不及提出就學證明,需從一年級開始讀,會再協助申請學費分期支付。
醫院社工說,呂興玉去年底申請勞保職災賠償,但未通過鑑定,僅領失能給付17萬元,已陸續用於醫療、生活開銷,今年6月通過低收補助共9200元,加上葛曉春零工收入,共約1萬4200元,但扣除呼吸器的電費,一家4口就剩1萬多元生活,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先撥款暫紓生活困境。

蘋果基金會編號:A2287

(轉載於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