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對嬰幼兒成長過程有決定性的影響,無論哺育母乳或嬰兒配方奶,寶寶在出生後四個月內可以完全依賴乳汁成長,但於四至六個月之後,媽媽應該為寶寶添加其他食品,以提供其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目前常見的營養補充品有下列幾種:

乳鐵蛋白:
是一種高分子的醣蛋白,和鐵有高密度結合力;除了可以幫助鐵的吸收之外,還可以避免未經人體吸收的鐵質被不好的細菌拿去利用繁殖,有助於預防腸病毒。

藻精蛋白:
是一種存在於藻類中的特殊蛋白質,能夠有效阻止病毒進入細胞,具預防感染的功效;並且能夠延遲病毒RNA在受感染細胞內的合成,影響病毒複製週期,使病毒無法散播。

鈣質:
鈣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所有的細胞都需要鈣;優質鈣片多為複方,含檸檬酸鈣、葡萄糖酸鈣、乳酸鈣及碳酸鈣等一種以上的鈣質成份,並添加維生素D3等,促進吸收。

DHA:
可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分化,有助於活化腦部功能;嬰幼兒的DHA除可由母乳或牛奶中獲得,魚油中亦含有豐富的DHA及EPA,幫助腦部發育。

葉黃素:
是人類視網膜最重要的營養成份,缺乏可能會導致白內障、散光、眼睛疲勞等各種疾病;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必須透過飲食或營養品的補充。

比菲德氏菌:
僅是一種泛稱,約含三十幾種菌株,能增加有益菌的數量,維持腸道清潔,改善菌叢生態,並幫助腸道細菌合成維生素B群,促進食慾.維持健康。

消化酵素:
是一種特殊的催化蛋白質,能幫助身體分解食物,有效吸收各種營養,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但一經加熱變可能失去效用。

綜合維他命: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嬰幼兒維他命補充品,大致可以分為含(嚼)片,糖漿(滴液)等類型,如果寶寶有偏食習慣,可針對寶寶所需要的營養項目來購買維他命。

最重要的是選購營養品時,應注意品牌、知名度、製造日期、營養標示、適用年齡與包裝,如玻璃瓶是否有裂痕、瓶口是否生鏽、瓶蓋是否浮凸等問題,以確保衛生、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