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保母時,媽媽們要注意的事項十分廣泛,像是了解保母的居家環境、家庭狀況、保母的收托經驗等等,但其中最重要是保母的特質,如生活習慣、是否有耐心、愛心以及教養的觀念等。當您決定將孩子送托給保母,孩子多數的時間便會在保母家度過,對孩子的生活將有著極大的影響,因此在挑選保母時,一定要仔細觀察保母是生活習慣是否良好、與孩子互動的方式為何,並在剛送托的時候不定時訪視,與保母密切聯絡,多了解保母托帶與孩子適應的狀況。

一、確定送托計畫
˙送托時段:全日托24小時、日托7-12小時、半日托3-6小時。
˙對保母的期待:包括保母的年齡、婚姻狀況、收托經驗、收托人數上限…等。
˙預算上限:全日托約20000~24000元、日托約15000~17000元、半日托約10000元左右、臨時托育約1小時100元~150元(此外還要考慮奶粉尿片等必須品由您購買或保母準備、是否提供三節獎金給保母…等)。

二、擬定書面合約
˙核對保母個人資料,例如透過身分證及戶口名簿,確認保母個人資料。
˙確認保母的相關資格,包括結訓證書或保母丙級技術士執照。
˙與保母釐清彼此的期待與義務責任,並與保母簽訂送托契約書。

三、送托前的準備
˙送托前可帶孩子至保母家,認識保母及熟悉環境。
˙跟孩子溝通,讓孩子對於將到保母家有心理準備。
˙送托初期,可徵求保母同意,父母多留一些時間陪伴孩子。

※尋找保母常見的錯誤觀念
1.網路風險:應實際去了解保母的背景,才能避免受騙上當的可能。
2.距離迷思:須以孩子的成長環境為優先考量,挑選一位適合的好保母為主。
3.價錢迷思:挑選一位專業保母時,不應該有金錢上斤斤計較的心態。
4.不尊重專業的態度:應以同理心、誠懇協調的態度與保母討論。
5.不隨意更換保母:隨意更換保母對孩子的心理衝擊會有所影響。

※給父母的叮嚀
即使是二十四小時的托育方式,父母也必須隨時和保母保持密切的聯絡,並且掌握孩子的所有狀況,若保母不希望父母常來探視,碰到這種情形,建議父母需與保母溝通,強調見面是你們的權益,也是必要的,透過探視您才可以確定幼兒被照顧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