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六、七個月大時,乳牙開始相繼萌發出來,乳牙好壞可能影響日後恆齒發展,因此在寶寶還不會自己刷牙前,照顧者須負起寶寶口腔保衛工作。此外,乳齒的健康與否,會影響到下面恆齒的發育及長相、日後的發音、咀嚼及顎骨的發展等,千萬大意不得。

※長牙時常見的口腔問題
寶寶長牙時,媽媽可以多關注寶寶的感受與反應。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父母親可能會發覺不僅唾液量增多,也比平常會流口水,寶寶因為牙齒開始要突出牙齦,牙齦感到酸或疼,又或是癢癢的奇難受無比,可能竭盡所能將所有拿得到的東西放入口腔,用力的咬。
媽媽可以試著用下列各種的方法幫助寶寶降低牙齦的不適:
(1)按摩寶寶牙床。
(2)可給寶寶吃冰凍、柔軟的食物。
(3)準備適合「咬」的玩具或食物。

※寶寶的口腔清潔
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便應該在每餐飯後及睡前幫小寶貝清潔牙齒。一開始,可讓寶寶坐在大腿用濕紗布或套在手指上的乳牙刷為寶寶刷牙,等寶寶能夠自己坐著或站著時,就可在寶寶的面前從正面幫寶寶刷牙。
刷牙時要注意牙齒的裡面、外面、咬合面,依序清潔,特別是咬合面,由於高低不平,因此要有耐心慢慢的旋轉,才能清潔到最深處。當乳牙一顆一顆長出時,牙齒間的鄰接面也需要清潔。父母亦可用牙線棒清潔,注意的是,同一個牙縫有二顆牙的鄰接面,爸媽在為孩子整理清潔時必須分別緊貼著二個鄰接面做清潔。

※視寶寶牙齒發育提供食物
當小寶寶開始長牙時,光是餵奶(母奶或配方奶粉)已經無法供應小寶寶快速成長所需要的營養,媽媽應該要開始去準備一些半固體食物給小寶寶吃,並開始準備斷奶了。(註:「斷奶」並非不讓小寶寶再喝牛奶,而是以一般的固體食物為營養的主要來源)因此,建議家中有長牙寶寶的父母們,可以視寶寶的發育狀況,由流質(湯汁)或半流質(糊狀)轉換成半固體(泥狀)或固體。

※叮嚀
當寶寶滿3歲,或已長滿20顆乳牙,一定要帶去給牙醫師做例行性檢查。最好每半年定期檢查,除檢視牙齒的一般狀況,在牙醫師的指導下,正確地使用氟化物幫助孩子遠離齲齒的惡夢。畢竟寶寶的健康,就是家長的快樂。相信每位父母都會樂意來協助自己的寶貝學習如何經營健康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