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蛀牙 家長不在意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1/14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5歲女孩因蛀牙長期被家長忽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轉診大醫院住院多日打抗生素治療,才得以有效控制,並改善症狀。母親後悔地說,女兒平常愛吃甜食及喝飲料,2歲就有蛀牙,她自己也誤認「反正乳牙會掉,會再長出恆齒,不治療也沒關係,因而拖到讓女兒住院受苦!」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醫師莊惠茹說,乳牙對於孩童時期營養攝取是否完整、均衡,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和發音、語言學習,以及日後恆久齒的發育排列,息息相關。若乳牙因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可能會中斷正常恆久齒的發育,絕不可輕忽!

蜂窩性組織炎常源自於傷口、潰瘍或皮膚缺損造成的感染。看似稀鬆平常的蛀牙,之所以會惡化是因蛀牙逐漸侵蝕到牙髓腔,牙髓發炎、壞死及細菌增生,進而感染到齒槽骨和附近的軟組織及皮下組織,就會形成局部的膿瘍或蜂窩性組織炎。

當小朋友發生蜂窩性組織炎時,會紅、腫、熱、痛。首先外觀會發紅腫脹,患部會疼痛及局部皮膚特別溫熱的症狀。治療方面,如果小朋友發炎紅腫範圍較小,且沒有合併發燒,可以先以口服抗生素治療,並由牙醫師評估牙科處置的時機。如果發燒或口服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則需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急性發炎症狀改善之後,仍需請牙科醫師處理蛀牙,才能根本治療,避免復發。

醫師呼籲家長,應從小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並杜絕零食、甜食誘惑,定期帶孩子做牙齒檢查及塗氟,或服用氟錠來保養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