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四忌』

兒童發熱的原因很復雜,也許是普通感冒、扁桃體發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在沒有查出病因前,濫用解熱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正確診斷,耽誤治療。

兒童處在生長發育時期,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許多髒器發育尚不完善,肝、腎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腦屏障的作用也都不健全。所以,用藥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特別是要注意下面『四忌』:

一忌濫用維生素。不要以為孩子吃了維生素有益無害。其實吃多了並不好,如維生素A、維生素D,吃多了會出現厭食、發熱、煩躁、哭鬧、肝腫大及腎髒損害;維生素C用處雖多,但大量服用也會引起腹痛、腹瀉等癥狀,以及出現藥物中毒。

二忌濫用抗生素。不要孩子一生病,就不管什麼原因便使用氯霉素、鏈霉素。如果長期使用鏈霉素、新霉素、慶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會對聽神經造成影響,引起眩暈、耳鳴,甚至耳聾。使用氯霉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8歲以內的孩子,特別是新生兒,服用四環素、土霉素容易引起牙齒變黃,並使牙釉質發育不良,所以小兒不用四環素、土霉素。

三忌濫用解熱止痛藥。兒童發熱的原因很復雜,也許是普通感冒、扁桃體發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在沒有查出病因前,濫用解熱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正確診斷,耽誤治療。特別是幼兒高熱時,如果使用解熱止痛藥不當,還會引起出汗增多、體溫突然下降而發生虛脫。?

四忌濫用丙種球蛋白。有人把丙種球蛋白當成補藥,其實丙種球蛋白主要用途是預防麻疹、甲型肝炎、腮腺炎和脊髓灰質炎。對其他傳染病的防治效果不可靠。由於丙種球蛋白是用人血或胎盤血制成,濫用可能出現蕁麻疹等副作用。所以不能把它當成補藥濫用。

來源: 39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