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飆高,吃冰雖可消暑,但中醫師提醒屬濕寒體質的人,最好少碰冰品,一名16歲年輕女孩最近吃冰吃到全身無力,經服用升陽祛寒中藥,不適症狀才獲得改善。

這名女孩平常身體狀況良好,不久前突然出現胸悶、頭痛、暈眩及全身無力等症狀,原以為是中暑而到醫院就診,連續三天按時服用醫師開給的藥物,症狀卻未見改善,只好改到中醫診所就醫。

資深開業中醫師李深浦把脈後發現,女孩體內太過濕寒,應是經常吃刨冰、喝冰飲及冰涼西瓜等消暑品,腸胃散發的熱量無法傳遞到全身,才導致無力、虛脫等全身性不適。在他建議下,女孩改掉嗜吃冰品的習慣,再服用升陽祛寒中藥,症狀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黃裕昌表示,人體正常體溫約攝氏36、37度左右,一旦吃下冰品,身體會將冰品的溫度提升到正常體溫狀態,但整個過程會消耗氣血循環的能量。屬偏寒、偏虛體質者,氣血循環原本就差,若再因吃冰品而消耗更多能量,身體當然會出問題。

除了頭痛、頭暈及全身無力,有些人吃冰吃多了,還有痰多及慢性支氣管炎等毛病。黃裕昌提醒有偏虛、偏寒體質的人,最好少碰冰品;如果真要嚐嚐看,也應淺嚐即止,並慎選時間。

他解釋,人體水分大都仰賴脾、肺及腎臟來代謝,肺經的運作時間是清晨3至5時,脾經是上午9至11時,腎經則是晚上。若真要吃冰,最好避開這些時段,而選在中午過後陽氣較盛的時分,才能減輕吃冰引發的不適症狀。

若確診是吃多了冰品引起的不適症狀,他認為不妨服用理中湯、四逆湯等溫藥,補充身體一些能量,重新恢復正常。

 

 

小叮嚀:

女生們還是少吃點冰吧~~~我之前的同事也是把吃冰塊當提神良藥,結果MC每次來都痛到全身發冷~~~0_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筍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